business-man-1031755_1920.jpg

吳軍所說的五種特質,不僅適用於在商業社會做風險創投的職業投資人,對業餘的投資者而言,也能有所啟發。

 

 

一個人是否適合稱為職業的投資人,必須具有五個最基本的素質。

 

1.不貪、不賭

因為投資這種事情,錯一次就可以把過去全部所得虧光。

一個人即使遇上了十次掙5000%的投資,只要來一次虧100%的投資就輸光了。

但凡那些提倡all in,或者聽從了這種建議的人,都不適合做投資,因為他們是賭徒。

 

2.不怕錯失機會,不後悔

很多人喜歡講,我要是當初買了比特幣,現在就有多少多少錢。

凡事講這種話的人都不適合做投資。很多講這種話的人要麼永遠停留在嘴上,要麼後來買了一錢不值的空氣幣。

投資的機會有的是,錯過一次不值得惋惜,生怕錯過機會,陷入騙局,那才是萬劫不復。

很多老年人上當,就是覺得現在遇到了一個好的賺錢機會,機不可失,時不再來,結果把一輩子積蓄賠進去。

 

3.誠信

人只有忠實於他人,才能忠實於自己,這是莎士比亞說的。

投資是一件長期的事情,不是中彩一鎚子買賣。長期投資要想獲得好的回報,就要忠實於自己的本心,不在任何時候做違背紀律的事情。

掙屬於自己的利潤,對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動心。

 

4.看淡錢,看淡盈虧

大部分人掙點小錢,就覺得自己是股神,虧點錢,就魂不守舍。這種人,趁早遠離資本市場。

 

5.永遠給別人打差評的人不適合投資

這樣的人不是自己水平高、有見識,而是自以為是。自以為是的人,常常輸都不知道是怎麼輸的。

 

我的想法:

要成為成功投資者的五種素質,分別是不貪婪、不後悔、守紀律、看淡得失、不自以為是。對於第二點不後悔我最有感觸,我常常先將標的列入觀察名單,隔天那檔股票漲上去,甚至漲停板的時候,我就會後悔地說:「早知道就買了!」可是吳軍告訴我在投資上哪有後悔一詞?錯過一次並非不可惜,更可怕的是踏入深淵,萬劫不復。我應該做個明智的人,不掙不屬於自己的財富,而是用心尋找機會,理性的看待與分析標的後,再執行進場買入。

 

參考資料:吳軍<科技史綱60講:歷次技術革命的規律怎麼用到當下>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人 特質 得到app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Dori 的頭像
    Dori

    Dori的學習筆記

    D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